南音

正确地做事,才能做正确的事。

【巍面】生而为人,请温柔以待


南音有话说:这篇文章是我睡前刷到一个up做的有关网络暴力的视频有感而发。我是借巍面的梗来写这个话题,可能没有涉及太多巍面,请原谅,如果觉得不妥请告知我一声,我会发文致歉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大战结束后,海星与地星调和,签订和平条约,两星和平交往,沈巍和夜尊担负起维护和平的责任,调任特调处,而特调处划为普通的警署机关。
     “老赵,有案子。”祝红推醒瘫在沙发上睡觉的赵云澜,气冲冲的把文件摔在赵云澜的脸上。
     “嗯……嗯?什么案子?”赵云澜迷迷糊糊的爬起来,接过文件,眯着眼睛艰难的阅读起来。
     “一位女生在家中死亡,上头已经判定为自杀,可是受害人的朋友不信,认为是谋杀,把案子报到我们这来了。”
     “嗯……”赵云澜甩了甩头,把放在茶几上的水一饮而尽,拿起一旁的墨镜往外走,“林静,走,去看看。”

     赵云澜二人到达被保护好的案发地点,正巧遇到中途经过这里的沈巍和夜尊,四个人便一起进入案发地点查看。
     沈巍戴上手套,翻看案发现场的物品,“林静,说一下受害者的情况。”
     “李月,女,25岁,毕业于××大学××系,是一名专职的美妆博主,单身,独居。”
     夜尊绕着房子走了一圈,边观察边分析,“阳台上有很多绿植,不过可以看得出来已经有很久没有打理了,厨房的垃圾桶里有很多速食盒,水池里也有很多没有洗过的碗,衣柜的衣服还有很多没有剪吊牌,啧,生活状态不好,暂时不排除自杀的可能性。”
     夜尊偏头想了想,抬头示意林静,“林静,尸检报告怎么说?”
     “尸检报告显示,李月是安眠药服用过量死亡,无其他死因。”
     夜尊皱了皱眉头,和沈巍对视了一眼,“哥,你怎么想?”
     “林静刚刚说李月是一名全职美妆博主,林静,打开李月的电脑,看看能不能登录李月的账号。”
     “好。”
     “黑老哥,黑老弟,你们怎么看?”
     “据目前的证据看,只能判定自杀。你们有向李月的家人朋友了解情况吗?”
     “诺,这是谈话内容。”赵云澜把文件递给沈巍,“这件案子早早的就被判定为自杀,可是李月的朋友不依不挠,说是李月平常性格开朗,是周围人的开心果,不可能自杀。上头没办法,只能把案子调到我们这儿来了。”
     夜尊讥讽的挑了挑眉,“那些老家伙是嫌特调处太清闲吗?”
     赵云澜无奈的耸了耸肩,不做评价。
    “赵处,登上去了。”
     “李月的粉丝挺多的啊,不过李月好像很久没有更新了。”林静推了推眼镜,“嗯?赵处,李月在案发前发了一条动态。”
     “发了什么?”
     “丑恶又美好的世界,爱我的人,我将要永远的离开你们。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,你们终有一天会得到报应!”林静胆颤心惊的念完着一段话,回头看着站在后面若有所思的赵云澜三人,“赵处,这李月铁定是自杀。”
     夜尊摸了摸下巴,“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指的是谁?”
     赵云澜皱着眉头想了想,“小郭,李月的家人或朋友有没有提到李月有和谁结怨?”
     “应该没有。”沈巍沉着声替郭长城回答,“李月性格开朗活泼,与周围的人交往得很好。”
     “李月无不良嗜好,收入稳定,平常除了和朋友聚聚,没其他活动。”夜尊翻了个白眼,把赵云澜到嘴边的问话堵了回去,“你都不认真看资料的吗?”
     “嘿嘿……”赵云澜不好意思的挠挠头,打死都不愿承认自己还没睡醒这一事实。
     “赵处,沈教授,夜尊,你们快来看!”
     “怎么了?”
     “这是李月的私信。”
     
     “哟!长得这样还敢来做美妆博主啊!这是丢谁的脸呢!”
     “这声音也太难听了吧!鸡叫?”
     “贱货!全家死光!”
     “脸这么红,这桌子底下有人吧!”
     “真会装!瞧不起贫民窟的人啊!”
     “哟哟!还委屈上了,我们也不想讨厌你,谁让你这么招人厌呢!”
     “抄袭的吧!抄袭狗!”
     “吃人血馒头吃得起劲不?抄袭狗!死全家!”
     “李月,你终于死了!”
     “祝你在地狱活的幸福。”

     “这、这骂得也太难听了吧。”纵使林静曾经经历过被全城误解,也对这些话看不下去。
     “林静。”沈巍拍了拍林静的肩膀,“查一下抄袭的事。”
     “查了。是李月的视频里的一个梗与另外一个博主相撞,所以就被人误会了。李月已经出面解释过了,可是这帮人越来越过分,直接人肉李月的私人信息,骚扰李月,给李月发辱骂性的消息。”
     一直不说话的夜尊少见的面色凝重,“还有呢?”
     “我刚刚发现有人制作了辱骂李月的视频,点击量还很高。”
     “小云澜,回处里吧,把李月的亲友叫来,我们要好好问问了。”

     特调处
     沈巍和夜尊坐在审讯室里,夜尊随意的把身子往后一靠,看着对面棕色卷发的女人,道:“说说吧,你还隐瞒了什么。”
     女人抿了抿唇没有说话。
     沈巍淡淡的笑了笑,把倒好水的水杯推到女人面前,温柔的询问,“林小姐,为了你的朋友,我希望你可以配合我们。”
     “月月是被杀害的。”
     夜尊冷冷的笑出声,“李月的尸检报告早就出来了,李月是死于安眠药过量。李月家楼道的监控显示,李月死亡当天就呆在家里,且在死亡前到死亡当天没有其他人进出过李月的家,除非那人有通天的本事,否则李月绝对不会是他杀。”
     “我说了,月月是被杀害的!”
     “叶小姐,你先冷静冷静。我们去现场看过,没有打斗的痕迹,当然也没有黑能量残留的痕迹,除了自杀,我们想不通一个普通人可以躲过监控,偷偷溜进十层高的楼层。”
     “……”
     “呵,我看结案吧,这案子就这样了。”
     “不行!不能就这样!不行!”
     “所有证据显示李月是自杀,我看你还是赶紧把人领回去准备后事吧。”
     “都是他们害得!月月是被他们害死的!如果不是他们,月月不会死!月月不会自杀!是他们!他们是杀人凶手!”
     沈巍和夜尊对视一眼,知道已经接近答案了。
     坐在对面的女人掩面哭泣,痛苦的吐出憋在心里很久的话。
     “我和月月从小一起长大,我们是最要好的朋友。月月性格开朗,很随和,和所有人的处得来。再加上月月长得漂亮,几乎所有人都喜欢她,她也一直很自信。直到有一天,月月突然哭着打电话给我,问我她是不是很招人厌。当时我还不明白发生了什么,后来才知道,月月做的一期视频的梗和另外一个博主有些相似,被网上的那些喷子骂得很惨。我知道后安慰月月,告诉她这件事很快就会过去。可是没想到他们变本加厉,每天发来辱骂性的信息,还人肉了月月现在信息挂到网上。”
     “月月很崩溃,直到她走之前的前三天突然发了一条动态,我被吓坏了,打电话问她,想去陪她。她却笑着说那句话是开玩笑的,让我别担心。我放心不下,却又没办法,第二天去看她觉得她的状态还行,笑嘻嘻的,也放下点心。没想到过了两天,她凌晨突然给我发了一条告别短信,当我第二天看到的时候去找她,已经晚了。”
     女人抬起头,脸上泪痕交错,她红着眼睛咬牙切齿的说:“如果不是他们,不是那些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畜生!月月不会死,月月根本不会死!”
     沈巍递给女人一张纸巾,抬了抬沉重的嘴角,“叶小姐,我们知道了,这案子我们会妥善处理,谢谢您的配合。”
     女人擦了擦脸上的泪痕,站起声低声说:“我知道给你们添麻烦了,我也清楚你们不能拿那些人如何。我要的不是结果,只是想给月月一个公道,我想看看,正义迟到了,但是他最终会不会来。”
     沈巍和夜尊站起身,沉默的看着女人逐渐远去的背影。夜尊的心里涨涨的,酸酸的,“呵,和人类待久了,连心都变脆弱了。”
     沈巍牵着夜尊的手,揉了揉夜尊的指尖,拉着他走出审讯室,到观察室和其他人碰面。
     特调处的每一个人都安静坐在位子上,气氛自大战结束以来第一次这么凝重。每一个人的心情都很沉重,就像在心里压了一个包袱,拿不走摆脱不掉,只能压着,无可奈何。
     赵云澜最先受不住,他暴躁的踢开椅子,烦躁的走来走去,“啊!太不得劲了!这都什么事啊!”
     他们都清楚,说下那些伤人的话的喷子都不无辜,他们都是间接杀死李月的凶手,特调处的人都清楚,可是他们没办法。人数太多,不知道真实姓名,他们根本无从下手。更何况海星没有任何规定是关于处理网络暴力的。在那些人眼里,他们拥有言论自由的权利,他们有可以随意的说出伤人的话,泯灭良知,还不用背负责任。
     “一群畜生!”祝红暴躁的幻出蛇尾,狠狠地衰在墙壁上,大声咒骂,“混蛋!王八蛋!”
     “赵处……”郭长城颤颤巍巍的举起手,“我、我觉得,我们可以拍个视频发到网上,至少要让大众知道这件事吧。”

     “大家好,我是特调处处长赵云澜。拍摄这支视频,为的是和大家谈一件让我及特调处各处员无比心痛的案子。不久前,知名美妆博主李月在家中死亡,相信这件事情大家都知道。许多人对这件案子议论纷纷,现在我可以告诉你们,李月是自杀,可是我们不认为这是简单的自杀。据悉,李月在半年前因为发布的视频与另一位博主撞梗,无端卷入所谓的抄袭事件。这件事逐渐发酵,引来了许多所谓的正义之士向李月‘讨伐'。下面是李月近半年收到的辱骂性信息。李月的私人信息被挂到网上,私生活遭到严重破坏,这些‘正义之士'以李月的痛苦作为自己快乐的源泉。终于,他们把一位开朗乐观的女孩逼上了绝路,李月选择了自杀。这件案子让我们感到很无力。没有任何嫌疑犯,可是我们心里清楚,那些键盘侠是杀死李月的真凶。我们无可奈何,因为海星没有任何一条律法可以处理网络暴力,躲在网线那一头的罪犯肆无忌惮,他们泯灭良知,肆意作恶。在他们眼里他们拥有言论自由的权利,他们自认为是正义之士,他们自诩高尚,他们蔑视所有人。对他们我很无力,我无比痛恨他们,可是我无法将他们绳之以法,给离去的李月一个公道。
     相信很多人都会看到这个视频,我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,但是我希望各位记住一句话,我们生而为人,应该对这世界温柔以待。”
     
 

 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

    

评论(4)

热度(5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