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音

正确地做事,才能做正确的事。

听了歌曲《囍》才有的脑洞,算是扩写歌词了。没有文笔,见谅。


     京城出了位状元郎,那状元郎可傲了,竟是拒了京中贵女的邀约,道是家中娶了妻。京中谁不知道,状元郎几月前回乡接媳妇儿,结果空落落的一个人回来了,想是那女子等他不起另寻了良人,把这状元郎忘了。状元郎倒是痴情,还念着那女子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村里的孩子跑回家拉着爹娘说村里来了位老人,衣服的料子看起来好极了!许多上岁数的老人出门一瞧,纷纷摇头怪道一声孽缘便回了屋。后辈一打听,原是村中几十年前出的那位状元郎,听说后面做了宰相,一辈子未娶妻生子,如今辞官,还愿回来这小地方,倒是念旧。
     老人摇头叹道:“他是为了她呀,为了她啊!”

     

     村里有个王秀才,是村里唯一的读书人。王秀才肚子里都是墨水,却不愿意去京城争什么状元,在家里办了个私塾自自在在的教起书来。穷乡僻壤,一个小地方哪里在意孩子识不识字,拿得起锄头就行。因此王秀才私塾开了许久,倒也不见有人上门拜访拜访。
     一日,王秀才把家门一关,提着一壶酒走出村去游山,村人都说王秀才一股子酸味,不下地干活,倒学什么才子喝酒游山,他们倒是忘了王秀才本就是一才子。
     王秀才途经一条溪,远远看去溪水旁放着一个东西,走进一瞧,竟是一个未足月的女娃子。王秀才左右看了看,见无人,心里想着怕是这孩子被哪个没心肝的父母给弃了。把孩子抱起来摸了摸小脸,那孩子竟是笑了起来,王秀才心道一声怪哉,笑着说这孩子与我有缘,今后便做我王某人的女儿了!
     因着捡到孩子是在九月九,王秀才便唤孩子叫九儿。
     这下好了,村里知道王秀才捡了个女娃子回来一下炸开了锅,村中女子本就嫌弃王秀才没真本事,现在倒好,连媒人都不愿上门了。
     王秀才倒也不在意村里的风言风语,他心里明白,村里人都是喜欢嚼舌根,心地是好的,当年父母离世,还是村里人借钱给他安葬了双亲。
     没有媒人上门倒也自在,王秀才偶尔进镇里卖几幅字画赚些银子,除此外就在家中带孩子,至于私塾,倒是有一个学生。隔壁王大哥家的小柒不像他前头的六个哥哥姐姐,最是喜欢读书。时常缠着王秀才,王秀才也乐意教,抱着九儿,摇头晃脑的读着诗文,小柒也跟着摇头晃脑。小柒家里不缺钱,倒也没逼着孩子下地干活,还时不时给王秀才送一些吃的,感谢他教小柒读书。
     小柒很喜欢九儿,小柒他爹在小柒小时候做了个摇篮,现在小柒长大了没了用处,被他娘拿来送了九儿。小柒最喜欢抱着一本诗集,坐在篮子旁边陪着九儿晒太阳,太阳暖暖的,九儿也暖暖的。
     小柒八岁那年村里得了瘟病,死了好些人,他爹娘和哥哥姐姐都死了,他能活下来还是王秀才连夜拖着他到镇上看病才堪堪保下命。自此,王秀才家又多了一个孩子。
     小柒比九儿大四岁,九儿和小柒一样喜欢读书,也喜欢画画,王秀才的家每天都是读书声,招来了不少孩子。村里的大人见王秀才不收银钱,孩子读书又不会乱跑,便也没拦着,只时不时送一些吃的和小玩意儿过去做谢礼。
     小柒和九儿日日待在一起,关系好极了,九儿出落得越发漂亮,小柒也长得清秀,村里人常常打趣儿喊着九儿小柒媳妇儿,把九儿羞得只顾往家跑。王秀才听了九儿的告状怪道九儿最近怎么看到小柒就脸红,原是这个原因,倒也没说什么,只笑笑作罢,心想若是之后九儿和小柒情投意合,也合他的心意,毕竟是自己看着长大的孩子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这人啊总是敌不过天灾的,王秀才不知得了什么病,没挺过去,走了。那时候正是九儿及笄没多久。
     当初在王秀才家读书的孩子都长大了,肚子里多多少少有点墨水,给王秀才写了一幅挽联,各家出点银钱,帮着九儿和小柒安葬好了王秀才。
     王秀才一走,家里冷清了不少,九儿和小柒相依为命,本就有些暧昧,如今惺惺相惜,倒也郎情妾意。
     九儿知道小柒有着宏图大志,一早就和王秀才商量要上京赶考,如今出了这样的事,不放心九儿一个人在家,那心思也渐渐歇了。九儿倒是觉得没什么,村里人知根知底的,处了这么久能出什么事,便日日劝着小柒。小柒本就存着那样的心,九儿一说,便也慢慢同意了。
     九儿拿出王秀才的积蓄,卖了王秀才留下的字画攒够了给小柒赶考的钱。小柒临走前牵了九儿的手,告诉九儿等他回来。九儿红着一双眼答应了下来,哑着声说:“柒郎,我等你回来娶我。”

     

     小柒离开后家里只剩九儿一人,九儿也不闲着,洗衣缝衣,画些画托人拿去镇上卖,一来二去倒也賺了一些钱。
     小柒走后,九儿经常到村口等他,人没等到,倒是与村口的野猫熟了起来。九儿见那野猫可爱,时常拿些吃的给它,本想带回家养,没想到那猫有脾气得很,就是不愿意跟着九儿,九儿只好作罢。
     小柒一走就是两年,一点消息都没传回来。媒人时不时去九儿家给九儿说亲,村里人也劝九儿不要等小柒了,怕是不会回来了。九儿笑了笑,说等都等了,再等等吧。
     九儿长得很美,杏眼柳弯眉,顾盼自生姿。村里不少未娶的男子惦记着,只可惜人家心里藏了人,只能想想罢了。
    倒是村里的王二狗一直惦记,常常缠着九儿。王二狗家有些钱,听说家里和知县有些关系。王二狗生的丑陋,又好色,总是调戏村里的姑娘,村里的姑娘敢怒不敢言。一回调戏到九儿的头上,被小柒用棍子打了个屁滚尿流,从此见着九儿便绕道走。
     如今小柒一走,两年没回来,王二狗那死了许久的贼心便有了复苏的迹象。
     这日,九儿正要睡下,灯还来不及吹就听见有人敲门。披了件衣服招呼着开门,还没看清楚是谁就被一直粗糙的手捂着口鼻推搡着进屋。
     这夜,王二狗全了贼心,这夜,九儿失去了最重要的东西。
     第二日王大婶到九儿家拿她缝洗好的衣服,看到门口有只鞋,想着许是谁走夜路绊倒掉下的,没在意。王大婶见门没锁,往里一推就进去了。
     往屋里走,就见九儿眼神呆滞的坐在地上,身上青青紫紫的,披着一件遮不了什么的衣服。王大婶捂住嘴压下嘴里的惊呼,她是过来人,自是明白九儿发生了什么。
     匆匆忙忙的走到屋外,左右看看见没人把门关严实了,这才进屋照料九儿。
     王大婶红着眼睛,心疼的给九儿喂了几口水,问:“姑娘,是那个混蛋糟践了你?”
     九儿闭上眼睛,泪水顺着眼角滑下,嘶哑着声音说:“王二狗……”
     王大婶自然知道王二狗,把被子往九儿的身上盖了盖,“九儿,这事儿婶不往外说,就当作什么都不知道,什么都没发生。过几日婶找个好媒人到王二狗家说媒,他虽然人混了点,但是家境不错。你……”
     “王大婶,帮我个忙。”
     “你说。”
     “托你去镇上帮我买件嫁衣。”
     王大婶一愣,“嫁衣?”
     “王大婶,帮我一次,什么都别问,什么都别说,好吗?”
      “好,婶帮你。”一向温柔和善的姑娘没了笑脸,王大婶心疼的把九儿搂进怀里,肩头的衣料湿了一块,王大婶心里恨道这老天爷不公啊!

     

     王二狗在家里躲了一两日,见没什么事又出来晃悠。王大婶让丈夫去镇上做了套嫁衣带给九儿,九儿道了声谢,欲言又止看着王大婶,道了一句保重,把王大婶说得摸不着头脑。
     过了几日,王大婶见九儿一直都没出门,心里放心不下又去敲门,这次门锁了。王大婶心里的不安逐渐扩大,又不敢声张,从家里拿了把刀把锁撬了,一进门王大婶吓得坐在地上,捂着嘴痛哭出来。
     竟是九儿穿着王大婶买来的嫁衣,一尺白绫,悬梁自尽了。
     王大婶哭喊着叫了丈夫来把人救下,早就没了气儿。正哭着,忽然听见有人喊九儿,出门一瞧,一个穿着大红状元服的男子骑着高头大马往这边来,仔细一看,竟是离开两年的小柒。
     王大婶大喊着造化弄人,造化弄人啊!小柒被王大婶喊得不明所以,兴冲冲的往家里跑。
     没一会儿,王秀才家就传来了撕心裂肺的哭声。
柒郎:
     九儿还是没能等会你。村里人都说柒郎走了,不会再回来了。九儿不信,柒郎答应过九儿会回来,柒郎不会食言。柒郎,九儿每月都会写信,可是九儿寄不出去,不知往哪儿寄,你若回来了,记得去看。
     九儿多想柒郎骑着高头大马来迎娶九儿,可是九儿配不上柒郎了。柒郎,九儿走了,去见爹爹了。你若回来,高中了,不要再待在村里,你有宏图大志,你应该做鹰,不应该屈居在这儿。若是没考上,这两年我也有一些积蓄,拿着这些积蓄找一位女子安顿下来。
     柒郎,我多想看你高中科举,多想看你意气风发的回来啊。 

     柒郎,我穿着嫁衣走,就当,就当我做了你的新娘。  
     柒郎,我想你,想见你,可是九儿只能走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九儿绝笔

     看完九儿留下的信,小柒知道事情不对,定是发生了什么。王大婶给小柒倒了杯水,拍拍他的手,把事情一五一十的告诉了他。
     知道发生了什么,小柒当即拿了刀想去找王二狗,却被王大婶拦了下来。
     “小柒啊,你不能啊,你若杀了他,你这状元就毁了,九儿就白等你等了这么久了!”
     小柒被王大婶的丈夫夺走刀,高大的男子跌坐在地上,捂着脸呆坐了许久,突然说:“王大婶,我要娶九儿。”
     王大婶一愣,和丈夫对视了一眼,叹了口气。
     “我帮你。”

     

     三日后,子夜时分,村里锣鼓唢呐的声音,好不热闹。可是村里户门紧闭,王二狗慌忙的躲回了家。
     新郎官下马走到门前,回头看了一眼歪脖树上的野猫,笑道:“你跟着我做什么?”
     “喵”
     “听说猫的眼睛可以看到魂魄,你能看到我的九儿吗?”
     “喵喵”
     新郎官笑着转回头,敲了敲门,大喊:“九儿,我回来了!”
     “我回来娶你了!”
     歪脖树上的野猫偏了偏头。
     她就在你眼前,她哭着笑了,她说她终于等到你了,柒郎。
     她就在你眼前,她笑着哭了,她说柒郎对不起,我没有护好自己。
     新郎官抱着新娘放进了轿子里,野猫舔了舔爪子跟了上去。
     新郎官抱着新娘拜了堂。
     一拜天地
     二拜高堂
     夫妻对拜
     新郎官揭开新娘的盖头,把新娘放进准备好的棺木里,低头吻了吻新娘的唇。
     送入洞房
     一滴泪落在了新娘的脸上。

     新郎官靠在棺木上,嘴里灌了一口酒,醉眼朦胧的看着趴在身边的猫,把酒壶往它面前递了递,“又是你,喝吗?”
     野猫嫌弃的拍开了新郎官的手。
     “不喝啊。”新郎官往嘴里又灌了口酒,突然笑着说:“九儿,我说过会回来,我回来了。”
     “九儿,我说过会回来娶你,你看,我终于娶到你了,你终于是我的新娘了。”
     “九儿,我中了状元,我高中了。”
     “九儿,柒郎回来了,柒郎回来了!”
      野猫疑惑的舔着爪子。
     她就在你面前,她哭着笑了,她说她知道柒郎没有忘记答应她的事。
     她就在你面前,她笑着哭了,她说柒郎,那晚我好怕,好疼啊。
     她就在你面前,她哭着笑了,她说她终于是柒郎的新娘了。
     她就在你面前,她笑着哭了,她说柒郎,我配不上你了。
     “喵喵”
     毛茸茸的爪子搭上新郎官的手臂,新郎官看着野猫,道:“你看得到她?”
     “喵”
     “那劳烦你告诉她,我回来了,我心悦她,我爱她。”
     “喵”
     她就在你面前,她笑着哭了,她哭着笑了,她说她知道,柒郎回来了,柒郎,我心悦你,我爱你。
     外面突然传来了声响,好像是有人摔倒了,又好像是有人跑着离开了。
     新郎官捡起在门前的一只鞋,疑惑的看着满地的点心。
     野猫棺木边慵懒的舔舐着爪子。
     她竖起耳朵听,原来是好心的王二狗,到洞房外给她送点心来了。

     小柒把九儿风风光光的安葬后回了京,村里再没人知道他的消息。王二狗见人走了,又躲了两日,想着人也不会回来了,又变成了往日的死德行。
     村里的人依旧安安稳稳的生活,生活很平静。倒也有一件事值得说说,原是小柒走后两年,王二狗去镇上的路上,被人打死在半道儿,死相可惨了。 
     消息传回村里,王二狗的娘哭晕了过去。王大婶知道了消息,啐了一口,说了句罪有应得。
     村里其他人不清楚发生了什么,就像他们不知两年前为什么九儿会自尽家中一样,也道一句罪有应得便忙活起自己的事来。



     


评论(2)

热度(1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